星島日報 2004-01-13
課室門上奉旨塗鴉

Elsie知道近年不少學校都鼓勵學生參與美化校園,例如早前提及有學校讓學生為全校的洗手間的牆壁加以粉飾;最近Elsie得悉位於觀塘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亦舉行了一項「班際課室門美化比賽」,各級各班的學生都可親自為自己所屬的課室大門加工,髹上他們喜愛的圖案和色彩。

營造創藝校園

該校的署理校長吳友強告訴Elsie,該校於去年獲得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一項名為「3C計畫(Creative,Creating,Creations)———創藝校園」的活動,為期一年半,此計畫主要是在校內推動藝術教育,包括推行校本的視覺藝術創作課程、校本的音樂創作課程、舉辦創藝開放日和有關工作坊;而今次的班際美化課室門比賽是整個計畫的其中一環節。

生物室惹狂蜂

Elsie聽吳校長說,校方職工首先為全校的課室和特別室的大門量度尺寸,然後用薄木板「裁」出一幅幅的木門,讓學生在門上髹上圖案後,才裝嶔在各班房的木門上,而經過粉飾的課室門也剛於上周全部裝嶔完成。Elsie有機會先睹為快,欣賞到各班同學的作品,發現不乏創意和童真之作。例如,生物實驗室的大門髹上了色彩鮮明的蜂巢和小蜜蜂圖案、設計與科技室門上就髹上外太空和火箭圖案、家政室門上則髹上蔬菜圖案等。

Elsie跟該校的美術科老師戴鳳萍談過,她說希望通過美化課室門的活動,既可增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,也可藉此提升學生對視覺藝術的評鑑能力。她又告訴Elsie,怎樣決定各班所選用的圖案,原來低年班的同學於美術課堂時,每人先畫出個人構思,然後經由班主任和同學挑選最突出的作品作為定稿,而高年級同學則自行討論採用哪一個方案。

精采香港點畫

Elsie問過戴老師最喜歡哪個課室門的設計,她推介了中四級其中一班以「我愛香港」為主題的作品,該作品是以點畫形式繪成一幅香港夜景,在夜幕下可見幾幢最具代表性的香港建築物,如青馬大橋和中銀總行大廈等。

有份繪製此作品的同學梁瑞君和李婉姍異口同聲告訴Elsie,作品的最大特色是夜空部分,各同學先用手指模蘸上顏料,然後打印在木門上而構成夜空的圖案。

喜歡美術的梁瑞君同學對Elsie表示,從未試過在大門上畫畫,感覺非常新鮮,而她透過與同學一起創作,學懂了合作精神的重要。而李婉珊同學亦表示,透過今次活動讓她有機會欣賞到其他同學的創意,「想不到有些低年級的同學畫得那麼好,例如一班中一級的同學在大門上髹上海豚和海洋的圖案,顏色均勻又鮮艷!」

培養藝術愛好

吳校長亦告訴Elsie,發現有份參與此活動的學生都非常投入和享受創作過程,他亦很欣賞各同學的作品,「例如負責設計縫紉室大門的同學,在門上髹上一襲中國旗袍的圖案,連地下樓層的男女洗手間也巧妙地髹上男和女的公仔圖案,甚有特色。」

吳校長又說,推行今次「3C計畫———創藝校園」,目的並不是想培養藝術家或表演者,而是培養藝術愛好者和實踐者,希望透過藝術的栽培,令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類型和層次的演藝活動,給學生發展創造力、批判思考能力、協作能力等等。

若大家也想欣賞該校同學的作品,不妨到該校網頁瀏覽:www.ccss.edu.k/photo/2003-2004/20031230_3C創藝校園美化課室門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