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島日報 2004-06-11
學生原創劇才思洋溢

近年學校愈來愈重視

藝術教育,部分更辦得有聲有色,好像觀塘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,本年度就特別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二十多萬元,推行名為「3C創藝校園計畫」,計畫內容包括不同的藝術創作活動、課程及工作坊等,其中一項最大型的活動---「綜藝大賽」, Elsie也欣賞過,看後深感只要給予學生機會,年輕人的創作力及藝術天分可以是無限的。

分組比賽鬥「3C」

負責統籌「綜藝大賽」的廖月明老師表示,所謂「3C」,是指creative (創作意念 )、creating (創作過程 )及 creations (創作成品 ),故今次「綜藝大賽」的四個比賽組別,包括:中一的手布偶劇、中二的廣播劇、中三的廣告組,以及中四以上的社際綜藝創作劇,全部都鼓勵學生要原創,即使劇本、音樂、服裝,都要求百分百學生創作。

當日 Elsie欣賞的眾多演出中,最有趣的,莫過於中三的廣告組,因為這個組別需要學生在三分鐘內,為所推銷的貨品賣廣告,極考學生的創意。當日能進入決賽的有三組,主題分別為「大哥大水壺電話」、「菲傭顧問公司」及「EQ飲品」,其中又以獲得「最佳視覺效果獎」的「菲傭顧問公司」最窩心,因為這個廣告是以親情作賣點,故 Elsie看得特別投入。

廣告一開始,就描述一位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女兒,為了省下開支供女兒讀書,寧願自己辛苦做家務,也不願請傭人;時光飛逝,轉眼間,女兒長大成人,且事業有成,為了報答親恩,就在「哇哈哈僱傭公司」請了七位十項全能的菲傭,好讓母親安享晚年。

菲傭廣告賣母女情

負責統籌這個廣告的中三學生王文貞說,選「僱傭公司」為題,是認為由學生扮演菲傭,會較有喜劇感,容易引起觀眾注意。至於廣告「打親情牌」,則因為家務多是由母親負責,而且以母親跟子女的感情作話題,最易引起共鳴,遂想到從報答母親角度創作廣告。

聽到文貞有條理的分析, Elsie不禁要讚她有當廣告人的潛質,她還向 Elsie解釋為何「僱傭公司」會命名為「哇哈哈」,她說:「因為請了傭人回來後,回家也舒服些、開心些嘛!」

「五度空間」談減壓

另外,由中四以上學生參加的社際綜藝創作劇亦很有意思,其中獲「最具創作意念獎」及四社總冠軍的創作劇《第五度空間》,就是以時下都市人所面對的壓力為題,鼓勵同學當遇到壓力,要向身邊的人傾訴,切勿自己鑽牛角尖。就讀中六的梅慧婷同學是明社社長,她負責該劇的統籌工作,她跟 Elsie說,經過今次比賽,她學會了多聽別人的意見,以及鼓勵別人的技巧。

「我們的演員多是一些低年級的同學,他們最初很怕醜,又不懂表達,但經過我們的鼓勵及讚賞後,他們因獲得認同,所以為免『唔衰得』,大家都很畀心機演出,正式表演時也不會怯場。」梅慧婷解釋道。

比併創藝增強自信

該校署理校長吳友強對 Elsie坦言,學生今次比賽的經驗,正好就是校方想達到的結果之一,因為校方在校內引入藝術元素,除了希望可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之外,最重要的,是想提高學生的自信。「自信對學習很重要,可能有學生不斷被人說他成績唔得,但其實他只是掌握不到學習的竅門,但當學生有自信,卻可有助學習。」

吳 Sir不諱言,該校近年刻意推動創藝,自九六年開始,便連續八年參與「香港學校音樂創藝展」,現時獲獎數目更為全港學校之冠。吳 Sir更對 Elsie直言:「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雖然不是一所很出名的中學,成績亦不是最好,但在創藝方面,我們卻是Band1 的!」